一九柒亖

真实【十】

李达康费了不少劲才把堵在喉头的血咽下去。

赵东来却仿佛没看到李达康喉结难堪的滚动,打开了话匣子情话就一股脑出来了:“世界上有一种人,像酒,岁月如窖藏,历久弥香。”赵东来嘴角挂着一抹滑头的微笑,话说得脸不红心不跳,“您就是那坛二十年女儿红,典藏版。”

话出口后李达康看了赵东来半天。对于赵东来来讲追李达康是个很梦幻的事情,对于李达康来说其实也一样,太魔幻了,一点都不社会主义。他在赵东来的女儿红里闻到了一股情场老手的自信,和一股酸了巴唧的柔情蜜意――怎么就这么别扭。

“东来啊,”李达康终于开了口,他深呼吸了一下,“你知道酒和人区别在哪吗?”

“您说。”天边最后那点顽强的深蓝也被夜色吞噬了,李达康身后的车灯更加夺目,他站在繁华之前,一身黑衣,身板挺拔秀直,形容精神利落,此刻跟他说话时微皱着眉,薄唇两片。赵东来一下子迷了眼――以前怎么荒废了那么多的时光,遍寻佳人无处觅,原来就在身边。

可“佳人”明显不买他的账:“我告诉你区别在哪――”

“酒越老越值钱,人越老越不正经――比如你。”

说完就大跨步离开,甚至小跑了两步,生怕被追上的样子。赵东来听李达康骂完他“老不正经”,居然没羞没臊地笑得开心。他也跑了两步成功追上自己的顶头上司,温柔而执拗地用蛮力抢过他手里的公文包。

看着李达康生无可恋地望天,一脸想向老天爷借刀的表情。赵东来乐不可支,他才知道追李达康是这么有趣的事,简直其乐无穷:“我就是送您回个家,您别多想。”

李达康实在无奈,只好随他,不再做无谓的挣扎。赵东来见李达康态度放软,也收起自己的嬉皮笑脸,换上一副悦人的微笑。

李达康斜眼瞧着这灵活的态度转变:“你要是把这口香糖的劲儿放在刚才那个小姑娘身上,早成了吧。”

赵东来撇嘴,也是坦诚:“差得远。女人呢……麻烦得很,心思从来猜不透,永远处于一种……”赵东来顿了下组织语言,“……微妙的博弈里。”

赵东来拧着眉毛的神色让李达康噗嗤笑了:“那不是也得迎难而上吗?过日子不就是这样,两个人互相猜心思,互相理解体谅,才能相伴一生么。”

赵东来听出话末尾余音里的落寞,想到李达康和欧阳菁不幸福的婚姻。他听陆亦可跟他比喻过,李达康这条大鱼装不进欧阳菁的小鱼缸,他需要的人应该是一片汪洋大海,能理解他包容他,足够他自由徜徉。

可赵东来不这么想,他看人看得细,李达康这半辈子,从金山到林城,再到京州,都是一人挑担,单枪匹马,不要关心也不要累赘。所以李达康可能并不在乎别人是不是理解自己。他需要的是同类,是同样的一只大鱼,能共同去奔赴肃杀海洋。自己能帮他,能助力于他,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容忍自己像是胡闹的原因。

思绪不自觉就飘得远了些,也想得悲观了些。可赵东来知道这大概才是李达康一直在退让,甚至允许他越界行为的真实原因。

不过那也很好,起码是个可以接近他的契机――赵东来乐观得很,霎时就不再纠结于李达康的动机,他望着近在咫尺的市委宿舍,侧头看他,接过李达康的话茬:“所以嘛,与其和女人互相猜来猜去,还不如找个容易理解的同性。生活本来就够艰难了,还给自己找不痛快干什么?”

“您说我说的对不对?”

“对个屁!”好不容易开始谈人生谈婚姻了却秒秒钟被带偏,李达康以前怎么没发现赵东来移花接木的功力这么好。他抢过赵东来手里自己的包,走向灯火辉明的宿舍,“不用送了,我走了!”

赵东来微笑着看李达康,朝他不大不小喊了一声:“书记!性别不同,如何相爱!”

李达康的背影一颤:“你他妈可快走吧!”


评论(27)

热度(1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